弈弈

可是我喜欢你。

勤勤恳恳工作的冷圈人。
(十级社恐。)

【张颂文乙女】春华秋实

*乙女向/第一人称/短打甜饼/恋爱日常

*温热内敛男演员x青年社恐女编剧

*私设一定年龄差


(所有张老师说的话完全可以代入广普,真的很酥啊,这谁不心动😍)


“许你一人春华秋实,赠你一生风光无限。”


——


01


和张颂文认识,是在一个炎热的夏天。


作为一名十八线的小编剧,原本没有什么机会跟着这阵子正红火的大剧组,机缘巧合之下,之前的那位编剧有突发情况解了约,这才让我替补上来,成了新的编剧。


排在众人最后面的那个,几乎就是充当炮灰。


这个圈子就是这样,没有强大的背景亦或是足够的手段,就只能逆来顺受任人宰割,没有选择的机会,能接到一部中等偏上的剧就已经是万幸了。即便是最末位,也要学着接受。


当初义无反顾扑进这个火坑的时候,我从未想过会有这么一天,但好歹学会了百炼成钢。


几位编剧开了个小会议,暂且把剧本定了下来,我看着本子上密密麻麻的标记,默默在心里叹了口气。又是这样……我的意见永远都是排除在外的选项,因为我本就无足轻重。


后来我被人群挤了出来,索性蹲在树荫下乘凉,本来就不顺气,总比在外面晒着要好。


他就是在那时候留意到了我。


那会演员们要先来商议剧本初稿,顺便简单认识一下,我躲在角落里看着他们形形色色的人,每个人脸上都带着笑容,却看不出几分真心。


偏偏这时候,有个人朝我这边走来,言语间很有礼貌,也很谨慎,“怎么一个人坐在这?在忙什么,我可以看看吗?”


他操着一口广普,瞬间吸引了我的目光。我即刻抬头看着他,只觉得面熟,这才缓缓想起来,我在演员表上看到过的名字——张颂文。


“啊?哦哦,好,老师,给您。”我愣了一下,随即反应过来把手里的剧本递给他。


“谢谢你哦。”


“这是今天的剧本吗?”


“你是编剧?正在改剧本?”


夺命三问。


剧本都是有名字的,基本上都会在封面上看到剧本的所有者,我估摸着他应当是看到了我的名字,也注意到了我是编剧之一。


我不太擅长社交,自小就爱琢磨些小说,梦想是当一名专职作家,没成想路走偏了,大学的专业是编剧,毕业之后也就顺理成章地在娱乐圈边界跌爬滚打。


在这几年里,他貌似是第一个这样问我的人。


“啊……我算不上吧,就跟着大家打打杂,没什么大作用。”


他依旧低头看着剧本,发丝处被阳光映得闪着光芒,我看的出神,很快就听见了纸张翻动的清脆声音,以及他说的话。


“这都是你写的?我觉得你的想法很不错呀,应该去和导演他们交流一下。”


“没用的……”我小声嘟囔一句。


如说刚开始那几年我还揣着满腔热血,受到了一丁点不公平的待遇就要拼命讨回来,现在彻底看清了现实,也就没了当初那股冲劲儿。人总是要向上爬的,到了足够的高度,才能掌控自己的人生。我只想着自己先在圈里打好知名度,再挑一些自己喜欢的本子,没有再想出头的事情。


但他却温柔一笑,说:“没关系,我来处理,你一身的才华,浪费了多可惜吗。”


才华……他是第一个这样夸赞我的人。


我望着他匆匆而去的背影,淹没在人群之中,心里一阵暖意。


直到后来我才知道,他那般年纪的人,见过了风霜雪雨,见过了人情冷暖,还能保持最初那颗赤诚的心,是多么难能可贵。


02


接到电话的时候,我正在改剧本。


电话那边传来熟悉的声音。


“你在忙吗?”


“嗯,挺忙的。”


他顿了一下,“你前几天跟我说接到了一个新的剧本,这次要去哪里?”


“……珠海。”


“这不巧了吗,我过几天也要去珠海拍戏,一起?我听说珠海那边有很多特色美食,茶果啊什么的,虽然说我是广东本地人,上次去也是好多年前了,这次正好有机会陪你逛逛。”


听着他在电话那头激情澎湃地说着话,我无奈扶额,“叔,我是去工作的。”


“那就等休息的时候。”我还没有来得及回答,他就抢先一步,“就这么定下了,回头订好机票告诉我,我去找你。”


我思绪万千,想要拒绝,“和我一班飞机?张老师,你不避嫌吗?”


“我哪用避什么嫌啊,我又不火,何况我是个演员,怎么了?”


那会是17年,他还在四处奔波跑剧组,有了些知名度,但一直都不温不火。为此他还焦虑了一段时间,觉得自己如今这个年纪了,同龄人都大有成就,自己却一事无成。


“放心好了,又不是永远这样,是金子总会发光喽,现在这样的日子不是挺好的吗?有空还能出去体验生活欸。”


他叹了口气,“你呀,总会找法子安慰我。这样,你先忙着,我不打扰你了。”


“挂了?”


“好。”


03


飞机票是下午的,等落地出了机场,已经是傍晚了。我正在门口等着出租车,突然身后就窜出了一个人。他见到我这副模样,不禁失了笑,像是恶作剧成功以后的得意。


一大把年纪了,还跟个小屁孩似的。


也挺好的,有一颗未泯的童心。


真诚的心。


“这么怕让人看见?”他问我。


我深呼吸一口气,“你吓我一跳……我,我也是第一次跟演员谈朋友,没经验……”


他顺势揽住我的肩膀,“别傻站着了,走吧,带你去吃东西。”


04


珠海这边的夜市很热闹,灯红酒绿的街道,喧喧嚷嚷,热闹非凡。逛了一圈下来已经一个多小时过去了,我们吃到了很多当地有名的小吃,最后一口酥肉吃完后,他贴心地递上了纸巾。


“来,擦擦。”


“谢谢叔。”


其实大多时间都会觉得,虽说我与他差了不少年岁,但他这个年纪所能给我的精神慰藉、灵魂的同频和无限的包容,是同龄人不能给予的。


我可能天生就需要这样一个人,帮助我。


“怎么这么生分了呢?”


“哪有……”


他理了理衣服,“我看网上都说北方人热情似火,自来熟,你倒是——那个词怎么说来着?社恐,哎对,社恐。”


我浅笑着反问他,“刻板印象吗。”


他点点头表示赞同,“你说得对,是我目光短浅了。”


“我可能是个例外吧。”


05


“是前面左拐再走两个路口的那家酒店吗?我送你回去。”他看了一眼手机,抬起头来问我。


就在刚刚,他问了我订的酒店的名字,我说完以后他便很快找到了位置。我总觉得不大对劲,“看来你还挺了解这儿的,叔,你真是只有好多年前来过一次吗?”


“手机有地图呀,我看一眼就知道了。”


我顿时哑口无言。


离夜市逐渐远去,喧嚷的世界终于安静下来,耳边只剩下断断续续的风声。必经之路有一段没有路灯,周遭陷入黑暗,他便借着月光,小心翼翼地牵起了我的手。


男人的掌心厚实而温暖,表面盘缠着一层薄薄的老茧,一股暖意包裹住我冰冷的指尖。


令我格外安心,却又总觉得耳根发烫。


走到一半,他突然叹了口气。


“你这孩子,怎么总是呆呆的,笨笨的,这样容易叫别人骗呀。”


我撇撇嘴,“那怎么办呢?”


“还好有我看着点你——”


“那我就,荣幸之至喽!”


06


酒店我还是没有回去。


他带我来到了海边,是我叫不出名字的海。月光倾泻在水面上,泛起一阵银色的光,空气中尽是海水淡淡的咸味。


他点了一支烟,火星在黑暗之中格外显眼。


烟雾氤氲于我们之间,盘旋至天际。


我望着他的侧脸,思绪倏地断掉。


“你想家吗?”


“想。”


他脱口而出一句。


他很少同我提起他的家乡,但我总觉得他似是对那里有一股浓重又特别的感情,是忘不了的思念。他以为只要自己不再提起,就不会再让这股情绪影响自己,这样才能放下重负前行,但其实早已从细枝末节中透露而出,根本就遮掩不住。


我哪能看不出来呢?


游子,北漂,最想念的就是那碗热汤。


“那过两天回去看看吧,我陪你去。”


闻言,他即刻饶有兴趣地转身打量着我,烟也被顺势掐掉,“我父母估计会以为我拐小孩子回家里去了,你想好没有?”


我乖巧点头,将手臂挂在他的脖颈上,“嗯,我看叔你是看准了我好骗是不是?”


“你猜。”


“我聪明着呢。”


他继而搂住我的腰,“那就听你的。”


我与他咫尺之距,完全可以听到对方的心跳声,呼吸交织在一起,拍打在脸上泛起一阵红晕。


“请教你个事儿。”


他调侃一句,“小姐,请说。”


“我爱你,用广东话怎么说?”


他皱起眉头来,“你怎么突然问这个。”


我有些不好意思。


“你,你先说呗。”


接着便听见两句标准的粤语——


“我爱你。”


“我很中意你。”














END.


————

私心电视剧tag,如有不妥请联系我速删。

评论(29)

热度(579)

  1. 共4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